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江农智慧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232


长江江豚是长江现存唯一的鲸豚类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公认的检验长江大保护成效和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是长江江豚的重要栖息地之一,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节点,鄱阳湖的迁徙候鸟资源非常丰富,珍稀濒危物种众多……

江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国南方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如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发挥江西优势、整合全国资源,打造重大科研平台,建成一流专业团队,支撑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江西农大智慧,魏辅文院士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以重大科研平台助推科技创新奋勇争先

“生物多样性保护关乎人类福祉和地球未来。”魏辅文院士20235月,担任什么软件可以买球赛(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校长,他凭借长期的科研经验和特有的专业敏锐,紧盯国际前沿,紧扣国内需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比较权衡,逐步确立了以保护生物学研究为主线的蓝冠噪鹛、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保护、生态修复、生物风险防控、国家公园建设等四大研究方向,并按照这一思路,充分发挥学校现有人才队伍的作用,成功组建了保护生物学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为江西的保护生物学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关注的蓝冠噪鹛,是全球只有江西才有的物种,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早在100多年前,蓝冠噪鹛第一次在江西婺源被发现后便销声匿迹,人们一度认为它们已经灭绝。2000年,蓝冠噪鹛重新被发现,但目前的野生数量仅有300余只。我校张微微教授科研团队多年来一直追踪研究蓝冠噪鹛,希望揭示蓝冠噪鹛濒危背后的谜团,完全解开这个物种的神秘面纱,帮助这个物种恢复、壮大。

魏辅文院士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与国家林业草原局和江西省林业局,以及相关专家沟通交流,争取支持。经过持续努力,学校拟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中国蓝冠噪鹛保护研究中心,统筹蓝冠噪鹛等雀形目鸟类保护顶层设计,实施全国统一规范的研究与保护行动计划,推广成功经验和科技成果,促进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

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江农智慧

“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的重要支撑。我们要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江西智慧。”魏辅文院士说。

在魏辅文院士的大力推动下,江西鄱阳湖迁徙鸟类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鄱阳湖长江江豚研究中心、江西省生物多样性监测中心、什么软件可以买球赛(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保护研究基地等一批重要的科研基地和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这些基地和平台的建成,将为推动江西保护生物学研究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我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促进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建、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紧密联系。

截止目前,什么软件可以买球赛(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保护生物学研究团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一支由院士、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中青年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nual Review of Animal Biosciences》《The Innovatio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从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视角揭示了野生大熊猫和小熊猫的演化历史、濒危机制、种群结构、生态适应的遗传机制,阐述兰花螳螂伪装表型创新的演化发育机制,提出了珍稀动物保护的新思路和新技术,提出了保护演化生物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等保护生物学新分支学科,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供稿:袁甲      审核:贺一松